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宝安区航城街道办战略合作系列活动(2)

作者:深大MBA 时间:2018-05-21 点击数:[]

   2018512(周六)上午8:30,在管理学院刘军院长的带领下, MBA教育中心14名任课教师共赴宝安区航城街道办,与街道办管辖范围内的代表公司高层管理者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与MBA对话。本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与MBA对话”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航城街道组织人事部部长杨知义同志主持,第二三阶段由深圳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曾宪聚副教授主持。

 

阶段1:双方领导致辞

 

宝安区航城街道办书记龚建荣同志先是向大家介绍了航城街道的概况,接着表示:去年我们与深大一起确定结对共建工作,今年我们企业家与教授们一起对话,这都是非常好的事情。当前,大家提到这些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新一代技术正在高速地发展,正逐步成为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在当今还有今后的时期,也为企业的转变还有我们航城企业的培养提出了新的一个方向和要求,政府作为一个副勤的部门,就更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引导转变与挑战。为企业做好服务,为教授研究提供帮助,所以非常欢迎企业家们与教授们今天参与这场对话,希望能够听到好的声音,对我们航城企业有所帮助,对教授研究有所帮助。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去年与航城街道办认识并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标志着街道的发展和大学之间的关联,实践与理性之间的结合,地方经济与高校智力的结合,经济与文化的匹配。中国经济正处在稳中求进的发展,其中一个重大特点是内涵发展,这告诉我们经济不是过去粗放的了,而是注重质量的,更多的是表达结构优化。而大学不仅仅是教育功能,还是一个引领的功能。今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基于我们合作协议的一个对接,我也衷心的期待大学与企业合作起来后,能够让企业如虎添翼,让实践与理性结合起来,让能力与智慧结合起来。

 

 

 

阶段2: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与MBA对话

 

阶段2前半部分先有四个企业代表进行了企业概况的描述与提出发展问题。首先是兴飞科技的行政科长李道建介绍: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产移动通讯智能终端及相关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及提供智能终端整体解决方案。提出的公司发展方向及问题是手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方向。

 

随后是年利亚电子行政科长张新桥介绍年利亚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防盗监控、智能家居、个人健康和无线设备。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租约不稳定,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存在困难。

 

接下来,劲拓集团的公司副总主逵介绍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智能装备系统和先进制造系统供应商。提出的问题是企业空间紧张,是否应该部分产业的外移。

 

最后是现任倍通集团副总裁&瓢虫科技总经理的彭刚介绍了深圳市瓢虫科技有限公司。瓢虫科技有限公司核心业务包括清关/报关,报税物流,仓储,运输,供应链金融,国际货运等等。这次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进行人才引进,二是如何进行产业精分,优化综合企业结构。

 

双方研讨阶段,MBA教师们针对不同问题不同角度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针对兴飞科技的问题表示,供给方的发展取决于需求方,从消费者方面看要注意一是用户的体验感,二是社交的运用,三是市场的细分,进行差异性的战略升级。针对其他问题,刘军教授则表示企业要从代工转向独立发展要实施跟踪策略,里面有三个积累,一个是技术实力的积累,特别是核心关键技术壁垒;第二是人才实力的积累;第三是市场营销。而甘小冰教授则从供应链的角度表示,企业是在供应链里面的,要把供应链战略放在企业战略更高一层,并用在路上开车的例子生动形象的表示了企业要把眼光放长远,不能只看前后的车辆,而要看整一条路的发展。

 

后半部分也有三个企业同样进行了概况的介绍与问题的提出。其中包括了阮忠敢董事长介绍的黄田股份公司,黄文雄总裁助理介绍的深圳市爱索佳实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兼任物流中心总监李红伟介绍的伟志光电(深圳)有限公司。

 

双方研讨阶段,教师们再次踊跃发言,其中刘耀教授针对绩效考核问题提出绩效考核有两种方法:一是传统人管理;二是现代化管理办法,进行企业流程再造,把企业的流程每一步搞清楚,让员工管理人员自动自觉提高生产质量管理流程拟定清楚、规范标准化,分解到每一环节,运用现代管理工具处理问题。针对生产线自动化问题提出要把产品结构调整作为优化模型,效益高的多生产,效益低的少生产。

 

 

阶段3:交换礼物与总结发言

 

 对话结束后,刘军教授为杨知义部长颁发了深圳大学客座教授证书

 

 

随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与宝安区航城街道办交换了礼物。

 

 

最后,双方领导进行了总结与合影。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今天的对话有三个关键词:一是聚焦,航城街道办对此次精准定位对话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高境界;二是追求,今天的对话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追求,片区的将来规划也是基于强烈的发展追求;三是持续,期待下一次直接到企业参访,因为学习结果是整合出来的,要让教师的剩余价值流通出来,得到检验。

 

航城街道办书记龚建荣同志则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期待常来常往,二是及时安排师生到机关基地学习工作,三是社区股份有限公司的该如何发展,跟上深圳发展的步伐的问题值得教授们研究。

 

上一条:​深圳大学MBA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取得B级佳绩 下一条:深圳大学MBA教学工作会议(21)简讯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