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峡两岸暨粤港澳大湾区MBA商业模式大赛(2019)圆满结束

作者:深大MBA 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2019年112-13日,海峡两岸暨粤港澳大湾区MBA商业模式大赛(2019)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台湾中央大学承办,本次大赛的支持单位还有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深圳)和高新区社区。来自深圳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MBA的多位师生们一同参加了此次比赛。

 

1月12日下午,海峡两岸MBA共享经济创新商业模式(2019)——世界咖啡屋研讨在文科楼H5-105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印象·刘三姐——民族风情与自然山水的融合”。会议伊始,刘军院长表示未来的竞争靠的是创新思维与创新智慧,学历能力已是保健因素,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活动加深对共享经济认识,扩展创新思维。接着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刘军院长和台湾中央大学吴俊德教授分别对案例进行简单解读和指导。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被分成九个小组进行四轮研讨,研讨会现场积极热烈,每位参与者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对某些疑难点进行深度剖析,理清案例脉络,抓住核心要点。在汇报环节中,九组各派一个代表发言,同学们注重发言内容和重视发言形式,做到每组都有自己的两点和创新点,对本次案例的商业模式、问题与解决方案做了多重的剖析。评委老师们肯定各组的表现,点评了各组的优点,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最后,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颁奖环节中结束。

1月13日上午9:00,海峡两岸暨粤港澳大湾区MBA商业模式大赛(2019)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在开幕式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刘军院长和台湾中央大学林熙祯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刘军院长表示,2018年市场变化巨大,上一个风口“共享经济”已经发生变化,如今的风口已经转向“5G”和“互联网+”。而不管市场怎么变化,我们还是要回归理性,认识商业逻辑和要素之间的关联,他同时期望参赛者们大胆提出各种想法,并祝愿参赛者取得好成绩。

 

林熙祯教授表示,创新一定要有价值,一定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不同的文化也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希望双方通过交流,发现各自身上值得借鉴的地方,促进彼此的进步。

 

消费,提高资源重复利用率;来自深圳大学的One Dream团队提出“捷行共享出行商业模式”,通过分享出行资源的方法来减少出游成本;第五个队伍“敢梦就队”展示“Dare to Dream:社群式梦想管理共享平台”,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同时也通过平台促进社交;第六个队伍“东方有宝”从教育角度出发,通过“名师导学——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分享模式”来分享教师评价和艺术教育资源,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上午的最后一个队伍“王者联盟”从合作共赢的角度提出“创业者联盟”项目,通过平台搭建创业者论坛来分享其创业经验,打造创业者服务产业链。

  

经过短暂休息,下午一点半,大赛继续进行。第一个上台的小组“稀有事物研究工作室”展示的“摩洁之家”推出共享洗衣市场,通过云端服务和信息平台来提供便利服务;“笑猪团队”的“笑猪”项目利用梦想宣言平台让用户分享自己的小目标和计划,并进行成果记录和直播记录,同时获得其他用户的支持与打气,具有正能量;来自台湾中央大学的锦鲤队提出“好食城市”,旨在解决剩食问题,通过食物分享来减少浪费食物的行为,为解决全球食品问题提供解决思路;“Eat with me”队伍也从食物出发,通过“社区家厨共享平台”将健康、 社交、家庭连接起来,利用轮班模式共享厨房,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探索者”小组提出“共探索享——资本与项目更好遇见”,通过“项目共享”平台,提供机会让创业项目得到投资落地,从而达到创新创业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星星守护者联盟”队伍的视角转向社会问题,项目“Mentor之家”关注自闭症儿童,提出共享医疗资源来使得对自闭儿童的治疗实现低价、集约化和高效化;“你农我农队”关注农业问题,提出农业转型升级,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农业资源共享和资本化;最后一个队伍“游行天下”提出的“共享油画”从工具的角度来探讨艺术与生活的平衡,通过数字平台的分享方式让油画走入大众的生活。

评委教授一一为参赛队伍与本次比赛做出点评。评委之一吴俊德教授表示,本次比赛中对商业模式的关注涉及多个方面,两岸都在关注和追求更高程度的分享模式,即商业模式都朝着更有粘性的方向发展。刘军院长也对现场队伍表示赞赏,认为今天的参赛人员都对此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不同的创业模式掀起了不同的浪花,关注的视角也有一定高度、情怀和境界,不仅仅是关注商业模式,更是关注社会发展。同时,刘军院长也给出建议,提出要推动项目的过程中要注意能否落地和保证利润的获得。曾宪聚副教授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对深圳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地师生为这次大赛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肯定了同学们的优秀表现。 

经过15支队伍的展示和评委的打分,一共选出金、银、铜奖各一名,优胜奖三名,优秀参赛奖九名。其中,队伍“游行天下”获得金奖,“敢梦就队”获得银奖,“绿叶方舟”队获得铜奖。评委们为参赛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本届大赛在两岸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喜讯:我校在第十一届“尖烽时刻”中国区总决赛获本科组及MBA组一等奖 下一条:深大MBA应邀参加第25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