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国际交流

智库观察

海外学习行动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学习行动 / 正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记2010年深圳大学MBA台湾海外学习行动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0-09 点击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记2010年深圳大学MBA台湾海外学习行动
作者:佚名 转贴自:本站原创 点击数:301 文章录入:szumbaadmin1234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立成鄄鄂。”

201082日,于蛇口码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带着一年来学习的管理知识,带着工作中的现实问题,深圳大学MBA学员一行20余人,在刘莉老师、蒋建武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台湾学习之旅。或许,问题的答案就在前方。

参访第一站:台湾“中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鸿钢铁是一家以“坚持正派经营,努力打造成为一个值得尊敬、值得信赖、乐于交往的钢铁公司”为公司愿景的企业。在这里,中鸿钢铁业务副总经理李逸湘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中鸿钢铁公司愿景、经营理念、产业环境、市场需求、公司定位、政经环境、管理重点和营运方针,并参观了生产厂区中的各类设施和管理制度。中鸿钢铁完善的管理理念和高效的运营方针,或许会对我们的企业经营带来非常好的借鉴,特别是在许多细节部分的关注,如安全帽上表明使用者姓名、血型、具备的工作技能资格等等表示,或许就印证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

参访第二站:“中国(台湾)石油化工工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大社厂”。台湾中石化成立至今已有40多年的岁月,主要为台湾地区树脂、工程塑料以及尼龙6纤维、压克力棉和聚酯纤维等三大化学纤维的上游原料制造供应商。该公司于1994年由国营企业转变成为民营企业,并实现人均生产力转变前500万新台币到转变后在2007年高达3800万新台币的飞跃。公司社长为我们介绍组织架构、安全管理系统、E化建构发展蓝图。大社厂完善的信息系统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实时记录工序上的操作环境和操作步骤细节,让新员工非常迅速的独立学习到老员工的信息系统确实是一个解决新旧员工工作交替问题的方法。

参访第三站:“高雄大学”。校长黄英忠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高雄大学建校的历史和其对人才的展望,EMBA中心主任翁铭章副教授仔细的介绍了高雄大学的EMBA(高阶经营管理硕士)、IEMBA(国际高阶经营管理硕士)、EMLBA(高阶法律暨管理硕士)教学目标和办班特色,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到,台湾的管理者,正在学什么,知己,知彼。

参访第四站:“台塑企业文化馆”(简称:文化馆)。公司成立于1954年,王永庆王永在兄弟历经五十余年之努力,将台塑集团建立成为台湾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集团,旗下有30多家分公司与海外公司,在台湾石化界及整个企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在文化馆中,我们了解到眼前的行业巨舰是如何从一家小小的米店开始发展的。经营之神王永庆先生留下的“刨根问底”、“务本精神”、“瘦鹅理论”、“基层做起”、“实力主义”、“切身感”、“价廉物美”、“客户至上”精神,句句珠玑,发人深省,或许就在个文化馆中找到了依据。

参访第五站:“安利体验广场”。安利广场20043月落成使用,是结合了高度科技与人性化设施的新型体验广场。安利广场的物流作业非常先进,其优良的品质管理系统为第一家在物流作业方面获得ISO认证的直销公司。其客服经理为我们介绍了存货管理中心、仓储作业管理、顾客服务中心、中心营运管理等体系,并参观了其先进的物流作业系统。参观过程中,其全自动化的存储设施和自动调度的订单、咨询电话班让人记忆深刻。

学习之余,我们一行人同样感受到了台北夜市的喧嚣、日月潭的秀美、台北故宫博物馆的珍奇······,更有一种最珍贵的友谊,已让我们紧紧的拥抱。台湾之行,受益良多,不虚此行!

深圳大学MBA教育中心 冯凌华 供稿

下一条:MBA暑期海外学习行动香港之行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