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国际交流

智库观察

海外学习行动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学习行动 / 正文
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圳大学MBA海外学习行动(台湾)感受

作者:佚名 时间:2009-09-01 点击数:[]


       8 3 ——9日,深圳大学MBA海外学习行动(台湾)成行。为期一周的海外学习行动(台湾),除后期遭遇“莫拉克”台风使原定参访阿里山、赤坎楼等行程受到影响而略有遗憾外,整个安排倍受学员赞赏。此次安排的参访单位,无论是非营利机构,还是企业,都带给大家极大震撼。

       

 在学习行动中,深大MBA学员参访了台湾中央大学,浏览了校史馆和太空遥测研究中心。中央大学校史由于经历战乱动荡的时代而充满了曲折传奇。在不断追求经济价值的今天,中央大学恪守“诚朴”校训,在注重历史传承的同时,不断追求创新、进步与注重国际化视野的风貌发人深思。

 

 位于桃园南坎的安丽物流中心是此次海外学习行动的重点之一。结合高科技与人性化设施的安丽新型态体验广场,令人耳目一新,美仑美奂的大堂及展厅,设想周到的购物体验服务,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而展示的各种产品工艺及养生、健康知识介绍;专设的参观走廊,优雅而独特的R&J咖啡广场;具细无遗地向访客热烈而不失优雅地展示着其品牌魅力以及站在品牌背后用心服务的人们的热情与真诚。

   

 怀着景仰、好奇与欣喜的心情,深大MBA学员访问了台塑企业文化馆。从200元的卖米贩起家,到如今成就6千多亿元包括炼油、石化原料、塑料加工、纤维、纺织、电子材料、半导体、汽车、发电、机械、运输、生物科技、教育与医疗事业等的台塑集团,王永庆——这位已经在两年前仙逝的创始人——依然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经营之神”。栩栩如生的人物形态造型、精巧的企业各个时期的产品展示、根据各种产品年代及特性的独特的展台设计。细心的从顶楼到底楼的参观次序设计、分布于各个造型奇特的楼层的供来访者歇脚同时又不耽误聆听讲解的休息台、电梯旁边设置饮水间及化妆间,顺时针方向的楼层内参观顺序,对参访者的考虑真是方便贴心。从这里可以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文化会怎样影响个人、组织和社会。

 

 

     

 

 在参访行程的最后,有着多年大陆工作经历的深大MBA实践导师粘 松青 先生为MBA学员做了一个关于两岸经营管理差异的讲座,主要就服务意识、组织形态、策略(战略)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创新管理、细节管理等几方面进行深入的对比分析。粘老师的讲座从小处着手看大问题,深入浅出,给学员们很大启发。

   

 整个行程中,无论是在参访企业、倾听讲座,还是在感受台湾的风土人情时,都可以感受到台湾注重文化传承与不断创新的精神以及关注细节挖掘的难能可贵。而台湾民众呈现出来的一种普遍的热忱、亲切与教养,也让人印象深刻。台湾之行带给我们或者更多到台湾参访、旅游的大陆民众很多思考和学习借鉴的空间,来帮助我们审视自身的不足,从而更好地、更快地进行自我发展,服务于我们的企业、民族和国家。

(供稿:深圳大学2008 MBA春季班学员王志娥)  

 







上一条:MBA暑期海外学习行动香港之行圆满结束 下一条:视野与胸怀--深圳大学MBA海外学习•香港之旅感悟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