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招生信息

智库观察

开学日
首页 / 招生信息 / 开学日 / 正文
7月7日晴 “逆商训练”之初体验

作者:严莎莎 时间:2019-07-10 点击数:[]

7月7日,晴 ,烈日炎炎。

1.人性  

一直以来,我对人性持中庸态度,既不对人性均善抱有期待,也不认为人性皆恶。日常遇到街头路边的乞讨者、或问我借钱的陌生人,通常不予理睬、悄然而过,一来避免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二来世间陌生路人千千万,或真或假孰能分辨?中庸,用孔子的话说就是“去其两端,取其中而用之”,总之不偏左,不偏右,不偏下,不偏上,守中为上,也未尝不是在这个社会保全自己的稳妥之法。  

7月7日逆商训练却让我对人性有了新的感受。我们23组共4位成员,身无分文堵在深大北门搭顺风车,遭遇数次友好拒绝后遇到一位好心司机拿出10元钱给我们坐公交,不留电话不让我们偿还,第一笔赞助成了当时我们眼里的巨资,原来真有人愿意无私帮助陌生人;幸运的是又遇到一位2018级师兄赞助了他身上仅有的70元现金;靠着80元启动资金,我们顺利完成了当天的3个任务。那天晚上给家里打电话,我跟老妈说原来这世上还是有好人的。  

 

 

2.逆境之商

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简称AQ)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刘军老师在课堂上讲了一个故事,一位父亲早上因为儿子不小心弄湿了手表大发雷霆,而后引发一连串糟糕的事件,上班忘带钱包、儿子竞赛失利、妻子送钱包撞翻小摊……  

7月7日早上我乘地铁从民乐前往学校上课,8:40到深大地铁站,C出口指示是深大,出去后才发现小东门被封。9:00就上课了,也不知道怎样从其他路线进到校园,只好跟着另几位来学校考试的学生从小东门绕了一圈,找到南门时已经9:06。第一天上课就迟到,后背早已湿透,心头一阵凉凉。从南门走去科技楼的路上,我暗忖既然已经迟到,改变不了的事实,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淡定,除了淡定也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补救。试想,如果当时心乱如麻、惴惴不安,因为迟到自乱了阵脚,后面一整天的逆商训练或许都受影响,于己无利。  

很多时候,事情的前10%已然发生无法改变,但是事情的后90%可以由我们掌控,应对心态的不同也带来最终结果的不同。  

 

3.相信困难可以被解决 

 

你若认定事情可以解决,那么即使遭遇再多挫折,最终事情真的被解决了。  

2018年6月端午节后,原打算回湖北的我决定留下考深大MBA。经过半年备考,周末无休、日以继夜的数学、逻辑、作文、英语无限循环,数次模考的折磨,2018年12月22日我走进了深大考场,考完综合、结束英语答题之后,我告诉自己:终于结束了、终于不用再做题了。无论最终成绩如何,走出考场那一刻心里只想放空。联考成绩出来后(笔试239分),我终明白无论过程怎样,只要始终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去努力,每天都坚持,结果不会让你失望。  

上一条:深圳大学2020级MBA、MPA开学典礼暨MBA大讲堂(第89讲)•MPA风云论坛(第48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深圳大学2019级MBA、MPA开学典礼暨MBA大讲堂(第81讲)•MPA风云论坛(第46期)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