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MBA《公司治理》课堂实践之专家讲坛

作者:张章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了让2023级MBA同学对《公司治理》这门课程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马利军教授特别邀请了“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的董事总经理戢婷女士于3月23日上午9:15分,在丽湖校区四方楼北201教室为大家分享有关公司治理的理论指导及实战经验。

课程开始之前,马利军教授进行了开场白,要求同学们在上课认真吸收理论知识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外部上市公司对公司治理的实际运作以及意义。并强调此次机会难得,叮嘱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

戢婷女士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为题,言简意赅的介绍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意义:强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一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二是保护投资者权益;三是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及融资。并列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体系,介绍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内容。

其次,详细介绍了公司治理的定义以及内部控制。从狭义层次给出公司治理的定义,指出公司治理过程中所反映出的公司运行状态是该公司大股东、中小股东和管理层之间,就所有权、经营权以及内部监管之间权利义务制衡的结果。并就2018年《公司治理准则》四大变化,提出四点重要原则:其一,融入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新要求;其二,强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其三,借鉴国际经验,体现公司治理最新发展趋势;其四,结合实践发展,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范;同时,也介绍了公司治理与企业价值、社会责任的相关性;列举实际案例,强调了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以及未做好信息披露所受到的法律惩罚。使得同学们对公司治理有了新的认知,并意识到,公司治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是有被赋予社会责任和价值观的,同学们听的也是津津有味,十分投入。

最后,戢婷女士在问答环节,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自身实际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毫不吝啬的传递自己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强调公司规范运作的重要性,并且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以及应该受到哪些规范和约束。

众所周知,MBA学习不仅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做支撑,更需要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此次实践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公司治理这门课程的积极性,虽然时间有限,但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可以多一些大咖前来课堂做分享,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供稿:2023级MBA 大数据与商业分析 张章

审稿:马利军   

上一条:深大MBA教师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 下一条:荣耀时刻酱酒的战略定位解析—深圳大学管理学院MBA《战略管理》课程举办主题讲座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