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MBA现代医疗管理前沿(大咖说医管):全人关怀理念打造儿童友好的人文医院

作者:徐香娜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2024年1月7日,“大咖说医管”——深圳大学医管MBA“现代医疗管理前沿”系列讲座邀请深圳市儿童医院麻晓鹏院长为MBA学生讲授了一堂《全人关怀理念打造儿童友好的人文医院》的精彩课程。麻院长同时也是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中华小儿外科》及《叙事医学》杂志编委,在医院管理及小儿外科诊疗方面拥有多年经验。麻院长分享了深圳市儿童医院在建设“人文医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加强员工关怀方面的经验及取得的成绩。



首先是人文医院建设的必要性。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代医学已发展为“生物-心理-社会-灵性”全人照护模式,技术是医学的躯体,人文是医学的灵魂,对于患者及员工的关怀均是医院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内容


在建设人文团队方面,医院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医疗质量安全、专业学科建设的同时,通过灵活多样薪酬分配、创新人才奖励、协助解决员工实际困难、鼓励支持进修发展、公开竞聘方式任用干部等举措建设人才队伍。通过开展“爱医吧”项目,缓解员工压力,纾解心理困惑,收到员工较高的评价。


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方面,医院通过环境设计、设置陈列、色彩图案使儿童感到舒适放松,通过多种活动、游戏使儿童对于检查、治疗不再感到恐惧。例如,医院建设VCARE空间,为儿童提供放松娱乐场所;将CT室改造为怪兽星球、把MRI检查室改造为太空游乐园,把接受检查变成探险游戏,使儿童在游戏互动中完成影像检查;开展小丑查房项目,医护扮成小丑查房,与儿童魔术互动,提升儿童治疗的依从性;通过安宁疗护,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医院还为术后不方便来院的患者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与社会各界为患儿提供救助。医院的人文服务已经应用于门诊、住院、游戏、手术、社区、贫困、临终与死亡等各种场景。通过将项目成果产品化、出版专著,为其他医疗机构人文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麻院长强调,人文医院建设短期内可能不会产生经济效益,但是其带来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也是提升医院竞争力、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设计管理、内容管理、质量管理、制度管理做好人文管理的四大要素。展望未来,医院将探索儿童友好大健康服务新模式,打造“医疗+科普”的儿童友好社区模式,持续推进人文建设。


讲座结束后,MBA医疗管理班学生们积极与麻晓鹏院长互动提问。问题涉及如何满足患者对于住院条件的要求,如何合理规划医院建设规模,如何顺利推进医院人文建设、如何实现医院收益平衡等方面,麻院长结合实际一一给与了详细分析及解答。



通过这此讲座与交流,MBA医疗管理的学生对于医院的人文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意识到人文建设对于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将会致力于提升医院管理能力,为我国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级医疗管理班

徐香娜 

上一条:披荆斩棘,逐梦前行 | 2024深圳大学MBA年会精彩回顾 下一条:2022级MBA高端服务班“互联网创新与服务变革”实践课程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