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MBA实践教学:商业实践与企业伦理——走进招商局历史博物馆

作者:赵成闻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2023年11月25日,深圳大学管理学2023级医院管理方向20余名同学在贺和平老师带领下,来到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参访,受到招商蛇口方的热情接待,馆长樊勇进行了专题分享。

一、展厅参观

以时间为脉络,展厅通过大量珍贵图文资料、浮雕、模型与多媒体等形式,通过“城长、城就、城业、城语、城境”五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招商蛇口的企业历史、企业使命、企业精神、企业构成以及业务板块等信息。招商局集团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央企,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1979年,招商局集团创办蛇口工业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震撼口号,率先竖起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标语。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总书记特别指出“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聆听到这段历史时,同学们备受鼓舞。

二、座谈交流

结束参观后,开展了企业伦理思考的座谈会。座谈开始,贺和平老师对双方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樊馆长对招商蛇口深圳区域的组织结构、业务板块等进行简单介绍。随后樊馆长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招商集团的企业伦理思考。

招商局集团是在洋务运动中诞生的中国第一家民族工商企业,代表着中国寻求独立富强发展道路的信念。招商局集团坚持“先行先试,制度创新”,在改革开放时期,它是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是工业区和特区经济的最早探路者,蛇口工业区也早于特区成立,举世瞩目的“蛇口模式”,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樊馆长表示,招商局传承“与祖国共命运 同时代共发展”的使命与家国情怀,始终将社会责任作为经营理念的核心,从战略高度驱动公司实施可持续发展,积极参与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和框架之中。招商集团作为企业,如何思考企业伦理,招商人进行了有力的回复,那就是坚持和发扬“国家所需、大势所趋、招商所能”。招商局建设蛇口,离不开党中央和广东省的支持,

双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踊跃提问,也得到了详尽解答,现场学习交流氛围热烈。

分享结束以后,贺老师进行了总结,从招商局可持续发展报告角度进行了介绍,强调企业对商业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思考;同时对招商局集团的接待表示感谢,表达了开展校外导师等实践的意愿,并向樊馆长赠送了纪念品。

通过参访的方式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课程理论知识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此行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以后再有机会进行交流。


供稿:2023级MBA医疗管理 赵成闻

上一条:喜讯 深圳大学MBA代表队在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管院师生参访Tesla 推进校企合作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