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学习更容易 让思维更深刻 ——记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班商业模式“特别1+2”课堂

作者:蒋依伶 时间:2015-12-15 点击数:[]

让学习更容易 让思维更深刻 ——

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班商业模式“特别1+2 课堂

20151213,深圳大学管理学院MBA专用教室H-400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深大MBA商业模式“特别1+2 课堂——思维、商业智慧、实战与你同行。

商业模式这门课是深大MBA创新创业管理方向班的主干课程,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主讲,商业模式课通过“理论+案例+实战”的课程设置,以及“互动教学”的授课模式,辅以内容详尽生动的PPT课件,深受广大MBA学子的好评。本次“特别1+2 课堂邀请到的两位实战企业嘉宾分别是深圳市前海群友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钊先生、深圳市逸生活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新峰先生。

课堂活动分3个阶段,首先由作为主持人的刘军教授开宗明义阐述本次“特别1+2”课堂的主题,即以“1名教授+2名实战企业嘉宾”共同授课的形式,以实战案例让同学们理解商业模式的构建与运作。同时,刘军教授对两位课堂嘉宾作了介绍。

简洁明了的开场后,第二阶段紧接着开始。由罗伟钊先生介绍他本人多年的商业模式策划经验,即“做一个产品怎么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化的效益”,也就是刘军教授一直强调的商业模式7要素之一“客户价值最大化”。掌声不断的同时,先生还特别分享了亿健有机茶的FSM商业模式。余新峰先生则自述从2002年以来的创业心得,即要弄清楚自身的定位到底是“生意人”“商人”还是“企业家”,打算做“短期”“中期”还是“长期”。先生还分享了多年前生产手机展示柜的辉煌历史及生产手机防水设备被人抄袭的惨痛教训,以及近期的“逸洗车”等项目的商业模式。

最精彩的第三阶段问答环节,气氛就变得异常活跃,同学们带着各自的疑问,踊跃参与互动,所提问题大多能直达企业运营核心问题核心点……。

嘉宾每次介绍结束,刘军教授均作适时的点评和精炼的分析概括,使得同学们对两位嘉宾各自企业的商业模式变得清晰和深刻起来。

整个上午的时光在大家不觉中匆匆流去,期间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所有人都舍不得离开教室半步,拼命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智慧的集结与碰撞。相信通过这一次近距离的“特别1+2 课堂,不管是两位企业家还是MBA学子们,都会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果。

最后,教授做了三点精准的总结:“第一,客户需求的痛点就是商业模式设计的逻辑起点;第二,将获取价值作为资源被整合者的动力;第三,市场是检验商业模式的唯一标准。”本次讲座在再次响起的热烈掌声中完美结束。

MBA2014秋蒋依伶)

上一条: MBA 2014 秋质量管理课程之六西格玛专题 下一条: MBA商务英语(I)课程组教学研讨会议简报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