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圳大学MBA教学工作会议(20)简讯

作者: 时间:2017-11-01 点击数:[]

20171028日(周六)14:00-17:30,深圳大学MBA20次教学工作会议在明华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会议由MBA教育中心主任曾宪聚副教授主持,研讨主题为MBA高质量认证及深大MBA本土创新,参会人员包括学院领导、MBA任课教师和中心管理人员,并特邀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做专题报告。

会议正式开始前,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做简短致辞。刘院长指出,从2007年到现在,MBA走过了十个年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今年,深圳大学MBA教育中心被评选为2017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这不仅是一个褒奖,更是一种认可和肯定。我们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善教学方式,使得MBA的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在深圳本土已形成自己的品牌定位和影响力。我们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努力提高学生和社会的满意度,在日常教学、论文管理和学员职业发展等方面均有突破性进步。未来几年,我们会加快中国高质量MBA认证工作,力争将深大MBA项目推向新的高度。

阶段Ⅰ:MBA优秀教师表彰

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燕春教授宣读2016-2017年度第2学期MBA优秀教师的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老师颁发奖励金。其中,林梅老师、李艳老师、于文生老师和周志民老师,获得教学测评班级第二名;崔世娟老师、曾宪聚老师、吴艺老师和刘军老师,评选为MBA优秀教师。因累计三次被评为MBA优秀教师,特授予吴艺老师和刘军老师“深圳大学MBA名牌教师”奖牌。

MBA教育中心主任曾宪聚副教授宣读2016-2017年度MBA教学创新奖的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老师(涂荣庭老师)颁发证书与奖励金。宣读“深圳大学MBA案例获奖及入库”的表彰决定,详细名单如下:2017年“毅伟案例库”入库名单(初大智、王琍),2017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名单(周志民、潘燕春、潘燕萍、陈雪),2017年“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入库名单(刘世雄),2016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名单(周志民、刘雁妮、潘燕萍),2016年“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入库名单(刘军、林旭东、崔世娟、蒋建武、陈雪、张蕾、冯元粤)。

阶段Ⅱ:MBA教育中心工作总结

MBA教育中心主任曾宪聚副教授和与会老师一起,简要回顾了上学期深大MBA的一系列重大事件。(1)招生政策重大调整的新形势下,MBA招生工作再创佳绩;(2EDP多方拓展,持续累积合作资源;(3)逾百名学员通过论文答辩,踏上新的征程;(4)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持续提升MBA培养质量;(5)进一步加大校外资源合作创新力度;(6)全国MBA百优案例评选连续取得历史突破;(7)创新开展以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为导向的商业之旅;(8)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南赛区再创佳绩;(9)增选为“中国MBA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10)荣获2017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此外,MBA教育中心管理人员朱婕、李爱君、赵心、伏特慧和李云等,详细介绍了招生宣传、教学管理、论文管理、学生工作和EDP培训等工作内容和阶段性成果,并感谢各位老师对MBA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预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阶段Ⅲ:主题报告和研讨

紧贴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马超群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MBA教育的新特点及其质量提升的新策略”的专题报告。马教授从科学与管理的关系开始,引述出MBA教育和技术专业教育之间的本质差异,进而总结出MBA教育的新特点,诸如MBA教育越来越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观察与体验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越来越专业化、领域化,越老越重视学生解决现实中复杂的不确定性问题的能力,越来越重视国际化与管理全球事务的能力。同时,他提出MBA教育要加强MBA精神塑造,强调MBA高质量认证,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也要与时俱进。

 

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对如何提升MBA教育质量提出了一些反思。MBA人才培养的标准如何界定?到底什么对管理者的有效性才是重要的?如何积极推进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MBA教育改革?详细阐释了CAMEA认证框架中“使命与战略”、“创新与特色”、“国际化”和“社会责任”等核心要素,并重点介绍如何实施π型人才31式培养机制,获得大家的一致赞同和认可。研讨交流环节,老师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发言,就“如何实现MBA教育的国际化?”、“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做简要总结。刘院长说:“他非常赞同马教授提出的专业技术教育与MBA教育间的差异,MBA教育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在管理情景下获得满意解,而并非最优解。在形而上的和形而下的‘术’之间,还存在一个关键的要素是策略或路径。MBA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MBA精神塑造,除了商业精神之外,还要塑造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职业经理人。”

上一条:深圳大学MBA《创业团队和合伙人》课程实践课堂 下一条:实战经营与MBA对话——管理学院与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系列活动(1)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