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问题导向:思维、商业智慧、实战与您同行



——深圳大学MBA《商业模式》深圳地铁集团移动课堂



作者: 时间:2017-12-28 点击数:[]

 

问题导向:思维、商业智慧、实战与您同行

 

——深圳大学MBA《商业模式》深圳地铁集团移动课堂

 

1224日上午,MBA《商业模式》课程20名同学在刘军教授带领下,如约来到深圳地铁集团运营总部做移动课堂。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泓正高级经济师、运营总部财务部长刘宇峰高级会计师热情接待了大家。移动课堂以问题为导向,共设计为4阶段:缘起背景介绍、主题报告与互动、分组研讨与反馈、回应与总结。

 

1阶段的背景介绍环节,刘军教授首先介绍本次移动课堂的活动目的,是为了培养及提高学员们对商业模式逻辑的探索能力,对商业模式实践运作能有更清晰的认知;主题是思维、商业智慧、实战与您同行;

 

 

活动第2阶段,深圳地铁集团运营有限公司张泓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深圳地铁集团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并就“深圳地铁的PPP模式项目运作及案例分享”作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而深入,结合深圳地铁4号线、北京地铁5号线等案例,对PPP模式的运作条件、面临的困境作了详尽分析。同学对报告内容又作了互动了解,张总一一作答。

 

 

第三阶段的分组研讨与反馈环节。由20名学员分为4组,分别针对“价值剩余与客户价值、持续盈利与核心竞争力”等分项主题进行问题导向式讨论,并由4个小组代表汇报本组的讨论成果。同学们从不同分项主题视角出发,并结合其他地区的案例作对比分析,提出了深圳地铁PPP商业模式的“地铁广告运作、地铁商铺运作增加客户价值”、“关外的站点的商业衔接”、“吸引有资质和运营能力强的外国企业参与PPP项目”、“考虑转让、回购提前、灵活的退出机制”、“地铁PPP整体价值规划前置”、“外部效益内部化”及“优化票价定价机制”等一些列问题。

 

 

在学员们汇报结束后,课堂来到了第4阶段,刘军教授邀请刘宇峰部长、张总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做回应,张总对深圳大学MBA同学们大胆提出问题的敏捷思维、对商业模式探索的专业精神和积极寻优解决方案及策略的能力表示赞赏。同时,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充分、详细的回答。张总的精彩对话不时迎来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最后,刘军教授对本次移动课堂作总结,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认为本次活动达到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拓宽MBA学生实践视野,提升未来管理者的商业模式意识,更好地体悟商业模式管理的预期目的。他向深圳地铁集团在本次移动课堂中给与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张总、刘部长赠送了纪念品。

 

半天的交流互动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移动课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这种在实践情境下开展的课堂,身在其中,将理论学习寓教于实,与商业智慧对话,生动、深刻,收获大。(周华珍文)

 

 

上一条:深圳大学“中国高质量MBA”认证辅导专家聘任仪式暨专题辅导报告(I)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7年管理学院在职研究生篮球联赛活动简讯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