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MBA商业模式“特别1+2” 课堂

作者:陈杰 时间:2016-06-14 点击数:[]

当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MBA商业模式“特别1+2” 课堂

2016 6 5 日上午,在深圳大学文科楼H3-400MBA 专用教室,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与两位企业家嘉宾为MBA15 春同学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商业模式“特别1+2 课堂。

“特别1+2 课堂是管理学院MBA 独创的授课模式,其中的“1 指一位主讲老师,“2 指两位企业家嘉宾。课堂通过主讲老师开题、嘉宾企业管理创新介绍、主讲老师点评、学员与嘉宾交流互动等环节来完成。因此,课堂充分结合管理思维、管理智慧和管理实践,是MBA 授课模式一大创新。

上午9 时课堂准时开始,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到场的两位企业家嘉宾,他们分别是艾美特电器副董事长兼艾美特九江基地董事长蔡正富先生、深圳逸生活(逸洗车)董事长余新峰先生。他们一位是传统行业的翘楚,一位是“互联网+”的行业新秀,分别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接着,两位嘉宾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及本企业商业模式的解读。

嘉宾蔡正富先生总结了艾美特20 余年发展历程,回顾了从公司初创到技术领先的战略变迁,谈及艾美特公司在产品定位和培育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心得体会,系统阐释了传统行业寻找蓝海的求索之路。艾美特也正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做到了技术领先、市场占有率名列前两名(电暖气第一、电风扇第二)。

嘉宾余新峰先生则从其创立的逸洗车“一元洗车”模式出发,向大家描绘了“互联网+ 的企业发展路径及前景。其提出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社区服务”的商业模式,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而是通过把企业价值做大,撬动广阔的汽车后市场,从而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以及将来可以期待的投资回报。

期间,刘老师对两家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了精彩点评。刘老师从商业模式的基本理论及两家企业的实践进行解读,充分肯定了两家企业商业模式的确定性,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随后,进入热烈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请两位嘉宾解答。同学们针对性的提出制造基地内迁、“互联网+”对实业的冲击、资本和互联网、企业价值和盈利等诸多方面问题,两位嘉宾都从自己的角度和商业经历出发进行解答,刘老师不时从商业模式的理论高度进行概括、归纳总结。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中间没有休息,一下子就到了12点,同学们收获满满,虽仍感意犹未尽,但课堂不得不结束。刘老师、班级CEO陈杰分别代表学院和班级向两位嘉宾表示感谢并赠送小礼品,两位嘉宾欣然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MBA15春陈杰)

上一条: MBA《技术经济与项目评价》实践教学简讯 下一条: 乐视亚太区销售运营总监走进深大MBA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