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丰富学习形式 开阔国际视野---深圳大学MBA举办新加坡海外学习行动

作者:李文 时间:2016-08-31 点击数:[]

丰富学习形式 开阔国际视野

深圳大学MBA举办新加坡海外学习行动

一个自然资源匮乏,人口仅500多万的小国,依靠什么创造出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的经济奇迹?一个国土面积不足香港三分之二的弹丸之地,为什么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成功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曾经缺乏经济禀赋和安全保障的国家,为什么能在世界经济排名中遥遥领先?带着这些问题,深圳大学MBA2015级春季班、2015级秋季班、2016级春季班共40多名学员于2016711日至15日,赴狮城新加坡开启了海外学习之旅。

为期五天的参访学习中,在南洋理工大学的何玉昆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朱婕老师的陪同下,学员们先后到访了南洋理工大学、面包新语集团(BreadTalk Group)总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新加坡总部、傅长春储运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

学习行动第一天,学员们来到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周孙铭做了题为《新加坡社会保障与产业升级经验》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经济政策的演变、工资与劳工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教育政策,以及产业发展情况等内容。学员们了解到,新加坡把自身的发展同亚洲的发展密切关联,以世界的眼光来谋篇布局,用高薪政策吸引人才,不断瞄准世界新兴产业,通过引入新兴产业和本地培育,使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学员们还来到全球最早以面包连锁店主业上市的企业——面包新语集团(BreadTalk Group)总公司。据吴中博总裁介绍,面包新语集团成立于2000年,并于2003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于追求高品质,精心经营,BreadTalk很快成为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食品及饮料界的知名品牌,成为了年轻人追求生活时尚的方式之一。吴中博总裁还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经营管理举措、企业文化和人才理念,并分享了其个人职业发展生涯,学员们受益匪浅。吴中博总裁还鼓励青年学员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做好时间管理,并以坚韧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注重与社会接轨,努力去实现个人奋斗目标,为社会做贡献。

此外,学员们到访了世界顶级会计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新加坡总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和位于裕廊岛的傅长春储运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了新加坡税收政策、证券交易市场发展情况以及仓储物流服务业发展情况等。

通过此次高标准、高质量、高强度的学习行动,学员们对新加坡的政治制度、经济建设、文化发展以及法治建设等方面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全体学员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过程中谦虚好学、积极互动,也得到了参观接待方的认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员们普遍认为,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并表示将积极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和学习中。

(撰稿人:2016春MBA 李文)

上一条: MBA 《企业运作管理》实践课堂 下一条: 无拓展,不成长——记2016秋MBA学员拓展活动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