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信息中心

智库观察

新闻中心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无拓展,不成长——记2016秋MBA学员拓展活动

作者:MBA2016秋学员汪婕 时间:2016-08-30 点击数:[]

无拓展,不成长——记2016 MBA 学员拓展活动

二零一六年八月二十八日,全体2016 年秋季班深大MBA学员户外拓展活动在教练专业的指导和学员投入的参与下,大家都满载收获而归。作为其中的一名学员,我且以我粗浅的笔来记录下这难忘而美好的一天。

夜雨刚停,天清如洗。清晨8 点刚过,穿着统一蓝色“小战袍”的深圳大学2016 年秋季班MBA的老师及学员将近一百人,在深大北门口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很快到达了这次拓展的训练场地——位于惠州大亚湾附近。场地内风景优美,偶遇一湾河水,清澈见底。而到了我们的训练场地,我却心生疑惑了。除了一面毕业墙和几架梯子,可以看见的就是一块平整的水泥地。这么简陋的场地要怎么拓展?但是事实上活动效果却超级好,怎麼做到的呢?请让我细细说来。

第一篇章士气高昂

到了场地,不容多想,教练马上把我们三个班打散分成了四个小队。然后每个小队围成一圈,首先自我介绍,姓名,籍贯,工作,喜欢吃的水果。自报家门让大家对自己的队员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彼此慢慢熟悉起来。推选队长,设计队名,口号,一起排练拍手和分解“我们是最棒的团队”这句话的穿插。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献智献勇,四个队很快各自取了队名,分别为“猛虎”,“勇士”,“王者”,“战鹰”,光听队名,直让人感觉气势如虹!作为三队的队员,我们的口号是“知难而行,王者必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迅速的将队名和口号想出来并且排练好,团队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觑!快看看,1 队的展示的速度真快!2 队的拍手很齐整!3 队的气势多豪迈!4 队的展示也超精彩!

第二篇章踊跃争先

接下来的活动是拍数字牌,各小队接到任务便围成一个圈热烈讨论起来,既要按顺序拍完指定圆内所有数字牌,又要速度最快,不能漏拍,抢拍。要怎么做到效果最好呢?输了可是要给赢的那队恭恭敬敬的递水喝呀。每个小队都不甘落后,大家很快就制定了本小队的拍牌方式。我们小队的方式是选择8名队员,然后围住指定的放数字牌的圆圈,每名队员负责离自己较近的数字牌的位置,并且每名队员安排一个副手,帮助队员记住自己所负责的数字牌,第一次游戏的时候我们由于两名队员伸手进入了圆圈内,导致犯规,成绩无效,但是每一次失败我们会总结一次经验,然后改进方法,结果最终我们小队以最佳成绩荣获第一名,喝着其他队员给我们递上来的水,仿佛水也有了甘甜的味道。

第三篇章欢声笑语

吃过午饭,休息片刻,就到了下午的活动时间。教练说:“来教你们跳个舞吧。学完之后,我们要选出舞王舞后。”我心里一咯噔,跳舞,我可不会。教练教的叫搓衣舞。有一些同学刚开始还有点放不开。但是,配合着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的有节奏感的音乐,看着教练左扭扭右扭扭的跳着,大家都跳动起来,没有一个同学站在不动的。教练挑了三位男同学三位女同学到前面跳,其中确实不乏跳得很精彩的,同学们都跟着起哄,也有笑得前俯后仰的。这样的欢乐时刻真想时光一直停留在此刻呢。

第四篇章稍有遗憾

到了拼贴七巧板的阶段。七个小组分别围成一圈坐下。首先教练给了每个小组一张任务卡,然后分发了拼图卡和拼图板。大家都争先恐后想把自己的图拼好,唯独坐在中间的第七小组的人没有什么动静。其他小组的人拼命喊叫,希望可以借齐资源,然后让本队得分,也有一些学员在帮助其他小组问近处的小组要拼图卡和拼图板。甚至相邻的小组结成同盟,这个小组拼完的图形完全借给另一个小组。可是没有人意识到这个游戏的总任务并非是本小组获得最佳,而是所有小组都可以有序而轻松的完成任务,实现合作共赢,这也是第七小组的任务,可是别的小组并不知道。第七小组最终也没能控制住有些吵闹局面。这不免让人遗憾。教练请学员做了思考和总结,这个活动要取的成功的关键在于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而这其中的协调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给了我们不少反思。当今商业社会不也是如此,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只有不同的集体通过协作者的协调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否则可能一个小组的任务也没办法完美完成。

第五篇章团结协作

印象最深刻的是毕业墙。首先教练给我们展示了主梯,副梯及二层人梯的动作要点,并且进行了示范。这是一个很考验团队协作力的部分,除了做人梯的同学,其他人也必须在主梯,副梯周围围成一堵墙,双手托举,保护可能掉下来的同学。教练要求所有人必须翻过墙去,但是任何人不能用口头交流,只能通过自己的动作来帮助别人,违反规定,所有翻过墙去的人必须重新来过。望着4.2 米高的毕业墙,当时我想,这可能吗?怎么可能单凭我们这群人所有人都翻过墙去。最后几个人又该如何上去?谁来做主梯,副梯?没想到大家积极的报名当主梯,副梯,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教练也指定了作为二层人梯的人选。翻过毕业墙开始了。大家屏住呼吸。看着被踩在最下面的主梯我觉得他们真是太辛苦了。一个一个同学踩上他们的膝,踩上他们的肩。已经上去的同学也没有闲着,他们用他们的臂力帮助往上爬的同学翻过墙去。终于所有的同学都翻过去了,将近100 来人啊,居然都攀爬过了这4.2米的铁墙!场地上由衷的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配合着壮烈的音乐声,我想这一刻,大家应该都有触动。我们给予了甘当人梯的同学以及在上面一直拉着队员们向上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和拥抱。之后,所有同学,我们肩勾着肩,互相拥抱。听教练指示,我们也双手抱肩,给了自己一个拥抱。在这一刻,我们的心里有满满的能翻过墙去的成就感,有对互相帮助的同学的感激和赞许,有对团队协作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的感动。在活动结束后,三个主梯在中间的同学说,作为承力最大的那个,到了中途,当时很想找人替补,但是一咬牙就坚持下来了。有一个同学说,在人生的路上,也是这样,需要有朋友们在下面支持,需要有贵人在上面拉一把,人生才能登上新的高台。估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看法,但是一定都会觉得不虚此行。

结束语分享反思

经过这次的拓展活动,相信大家都收获很多,不仅有很多心灵启迪,而且同学间的友谊也愈加深厚。

作为深大2016 年秋季班学员,我们来自各行各业,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我们个性各异,我们各带锋芒,而今我们相聚在深大,我们就是一个团队,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来吧,兄弟姐妹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肩并着肩,勇往直前,一起开创属于我们的光辉岁月;让我们今后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一起创造美好未来!这次拓展,可以看到我们的智慧,可以看到我们的团结,可以看到我们的无限潜力!我们是,最棒的团队!

MBA2016 秋学员汪婕

写于2016 8 30

上一条: 丰富学习形式 开阔国际视野---深圳大学MBA举办新加坡海外学习行动 下一条: 深圳大学MBA2016 香港参访学习报告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