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新
教学服务

智库观察

教学方法
首页 / 教学服务 / 教学方法 / 正文
教学方法

作者:sezmba 时间:2008-09-28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致力于培养直面中国管理现实、能够提炼管理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职业经理人。MBA学位获得者应求具有较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系统深入地掌握管理理论知识,具备恰当运用所学管理知识研究分析管理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要求

  MBA是培养实务型高层次综合管理人才的专业学位。MBA学位获得者应在管理思维、管理技能和现代管理工具的应用和创新上具有足够的能力。

  • 具备较好的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思维能力和职业素养;

  • 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

  • 掌握企业管理问题研究中常用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 具有较好的解决企业管理实践问题的管理技能;

  • 具有较强的商务沟通、谈判及领导能力;

  • 具备良好的商务英语听、说、写、读能力;

  • 了解工商管理学科理论和实践前沿与发展动态;

三、培养模式

  • 学分制---学员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及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学分;需修满52学分,其中基础课程及核心课程33学分,必修环节7学分,选修课程12学分。

  • 双导师制的学位论文指导---学员的论文指导工作由具有指导硕士生资格的教师和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承担。

  • 启发式与研讨式教学方法---讲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使用部分深圳本土管理案例作研究与分析;并通过安排“世界咖啡屋”式的课堂研讨,使个体学习成为团队融入式学习;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教授、企业高管参与教学;开设理论与实践讲座;吸收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建立新理念和新思维,培养健康向上的商业伦理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 海外学习行动---学习阶段安排香港、台湾、新加坡等三次海外学习行动,通过问题提炼、企业参访、问题解决方案研究、总结报告论文的四段式学习行动计划运作,使MBA学员在国际化视野开放、解决管理问题能力上获得渐次升级。

四、学习年限

  • 实行弹性学制,一般为不脱产学习(晚上和两天周末上课)。不脱产学习制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5~2年,学位论文准备和撰写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 MBA学员提前完成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和提前毕业(提前期不超过半年)。三年不能完成学业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MBA教育中心审核、研究生部同意,可以延长学习时间,但总学习时间不得超过五年,超过五年者按结业处理。

五、考试方式

  学习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按一定比例构成。平时成绩由课堂表现、出勤及作业等评定;期末成绩以考试(或分析报告)评定。

六、学位论文

  MBA学员在规定年限修完规定课程学分,可进入MBA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阶段。MBA专业学位论文要求使用中文撰写,选题应符合MBA教育的特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企业管理实践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形式可以采用规范的管理科学研究方法进行的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MBA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前,由MBA教育中心组织匿名评审,未通过者须修改论文,再次进行匿名评审,匿名评审通过者,方可进行论文答辩。


关闭

Copyright©2008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